沒想到我也會有追劇的這一天!

追的不是韓劇也不是日劇,而是道道地地的大陸戲劇-歌海情天。

小時候,我們家客廳是沒有電視的;一直到我高中以前,家裡的電視都在爸媽的臥室裡。

所有大部分同學共同的童年回憶、卡通、連續劇,我一概沒看過。

有些聽說著不錯的,都是長大了,自己在屏東求學放假時看的。

沒經歷過大家一窩蜂守著電視看球賽、追日劇的瘋狂,對於現在當紅的話題韓劇也沒看過一齣;真的沒想過我會看了這部:歌海情天 就黏著了!

歌0.jpg 

說到王洛賓,不曉得還有多少人記得這個名字?

但對於他的作品,至今還出現在我們的音樂課本和生活中。

小時候,唱了九年的合唱團;在我那個年代的合唱團這社團是這樣,不知道是團員難尋還是怎麼的....

一旦進了合唱團,接下來的求學生涯就離不開了!

小學四年級被音樂老師挑進了合唱團,理所當然地唱到畢業;上了國中,想參加其他社團,卻因為資料上有合唱團的比賽演出經歷....

順理成章地直升進入學校合唱團   (那年代,合唱團跟旗樂隊一樣都屬於校隊的模式;誰也不能輕易退團)

再到了高職,想退團竟然得先記個三大過....這不明擺著退團即退學嗎?!

也因此,音樂在我心中縱然是跨越語言與國界、暢行無阻的美妙交流;但在懵懂的童年裡,也成了讓我糾結、喜憂參半的緣由。

我是喜歡、高興我的天賦;也感謝透過訓練讓我至今依然能聽兩遍新歌就能開口唱。

但如果在那個自由選擇社團的當下,能給予我和其他同學一樣的自由權利;也不會壓抑、扭曲了我對音樂的喜愛。

 

話題回到王洛賓,這位音樂家的名字,也許你我都淡忘了;但他膾炙人口的歌謠,絕對是人人嚷嚷上口、傳唱至今的經典。

劇中一開始就是以一位研究西洋音樂的中國女孩,到巴黎學習音樂這才認識到王洛賓在國際音樂界上的地位與貢獻;

興起了:探訪王洛賓的文化之旅。

而另一位法國男孩,也因為王洛賓的一首:在那遙遠的地方,來到了中國;

幾個青年組成了這個團隊,一同在探訪王洛賓的旅程中,尋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標與方向。

這絕對是一齣青春熱血與文化、音樂交織的勵志戲劇,而我向來喜歡以歌舞呈現的故事;更別說這故事背後的文化意涵、西北風情,有多麼誘人了!

歌1.png

青年的王洛賓加入了八路軍,作為一位音樂創作者的他,一心嚮往著巴黎;

卻在這荒涼的黃土高原上遇見了改變他一生創作心境的啟蒙導師:五朵梅

五朵梅是一位讓人欽佩的女子,在未完成的婚禮上,未婚夫帶著槍追馬賊一去   十年了。

守著這滾滾黃土、經營一間小客棧只為向過往旅人打探未婚夫的消息;也因此她用生命漫唱的那首:花兒

成了眾人追尋、卻尋不著的境界。

在 花兒 裡,有她十年來的殷殷期盼與無數著落空的失望,遙寄傳唱的是打心底的思念與明知無望裡的一絲希望。

滿腦子只有音符的王洛賓,還不曉得這一偷聽給自己和五朵梅招來天大的災禍....

歌2.png

剛成軍的團隊裡,有為了 在那遙遠的地方 而來的法國男孩、研究西洋音樂的中國女孩、

她的閨蜜-心理學系女孩、服裝設計系女孩,和閨蜜(服裝設計系女孩)的外國男友。

雖然這團隊看似與王洛賓的創作人生沒有太大關連,卻有共同的目標:尋找著王洛賓的音樂足跡。

歌3.png

此時,第一集就遇上了她-山茶花,來自台灣的女作家。

由台灣演員:王者心,扮演這樣一個角色,確實不容易!

在一開始,她還沒加入探訪團隊,卻處處與團隊巧遇,也曾被團隊成員當成鬼....

歌4.png

有形象這麼浪漫的鬼嗎?!

實不相瞞,在觀賞歌海情天之前,我還真不知道這位王者心 是哪位....?!

要不是在一片標準話裡,她明顯突出的台灣腔,扮演的也是來自台灣的女作家,我還真不會注意到她!

而她的角色也在劇情尚未白熱化前,算是個有點爭議、數度接近小三與愚蠢間徘徊....的蠢女孩....

讓我看戲的過程中,為她捏了好幾把冷汗....

歌5.png

在這部戲劇中,可以看到許多廣闊的西北美景,也可以看到回族、藏族、維吾爾族、哈薩克族的風土民情。10.gif  

畢竟王洛賓最膾炙人口的一曲曲經典,大多改編自這些西北少數民族的民歌;

以古今交錯的手法,探訪王洛賓的過程中,參錯著王洛賓創作的起源。

在故事的呈現上不落俗套,又能完整的呈現王洛賓的藝術人生;對我個人看來,是一部非常值得推薦的好戲!87.gif  

但它又不單單只是一齣戲劇,在王洛賓的藝術創作人生,都盡可能的完整呈現;作為音樂史料來說,也是非常具有參考、教育意義的一部!197.png  

歌6.png

此時,王者心扮演的山茶花還優雅的泡起了功夫茶~   真為她之後的險境擔心呀!

說到茶,也是我們中國文化很具代表的藝術之一。

一個悠久流傳的文化必先具備了讓人喜愛、願意學習的先決條件,才能歷久彌新!

歌7.png 歌8.png

看著西寧美好的月夜,唱起了王洛賓的:半個月亮爬上來

欣賞戲劇、樂曲的同時,也一同遊歷了我這輩子足跡很難踏上的新疆、西寧、青海....等地。

大陸的西北五省,不乏沙漠、高原、戈壁....要克服對環境氣候的不適,呈現在眼前的美好畫面;真的很感謝劇組及演員們的賣命與搏命!

歌9.png

你瞧,好好一個可愛的女孩兒,就這樣跌落山崖....   看著我都痛了!

光鮮亮麗的背後,演員們的辛苦、辛酸,真不是我們能想像的!

即使拍攝的過程非常艱辛,王者心也堅持要把每個細節做到最好,就是這樣敬業的態度與專注,讓人忍不住豎起大拇指!

真不知道這場戲她摔了幾次呀....

歌10.png

動員村民們上六盤山搜索救援山茶花的行動也非常催淚感人....

離鄉背井、荒山野嶺的大半夜裡;感覺這一夜又將眾人出現分歧的心再度凝聚。

歌11.png

很喜歡戲裡面無數個這樣壯闊的場面,我知道這只有大陸才作得到!

在同一片青青草原,重現當年少數民族的舞蹈與歌謠;真實呈現王洛賓那追尋音樂的人生。

歌12.png  

一望無垠的青草地、藍得透徹的天;正是王洛賓扎在心裡的根,那個讓他留下、不去巴黎的根。

作為一位藝術家,不論哪個年代;巴黎,都是一定要去的!

而就在踏上西北的同時,遇見了五朵梅,啟發了他對音樂的重新認識:我的巴黎,就在這兒!

改變了他的一生,開啟了改編創作的大門,留下了無數膾炙人口的經典歌謠。

其中,大家最為熟悉的青春舞曲,在輕快悠揚的旋律背後,隱藏著妻子離去的悲傷與領悟~ 

太陽下山 明早依舊爬上來

花兒謝了 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 

美麗小鳥飛去無影蹤

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

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

別得那呀喲 別得那呀喲 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

別得那,在維吾爾族語裡即是小鳥的意思;為了保全原曲中的十個音節,而使用了"別得那呀呦"來取代原欲改編的漢詞。

也由"別得那呀呦"帶出了新疆維吾爾族的原曲意涵。

就是在妻子負氣離去後,王洛賓改編創作出了這首青春舞曲,並將歌詞寄給妻子....

導致當時的小王趁機曲解、趁虛而入,自此夫妻走上離婚一途、王洛賓也遭小王陷害入獄....

我說這小王真的很壞、妻子也太傻;不懂得中國文學的奧妙!

中國文學之所以博大精深、耐人尋味,不僅是文字創作的藝術優美,詞曲背後的遊戲規則,也是精妙之所在。

前兩句:

太陽下山 明早依舊爬上來

花兒謝了 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 

是王洛賓傷心妻子離去後,夜夜醉飲逃避,卻在某天醒來後的領悟;這世界依然轉動、夜再黑,也沒有過不去的夜;

只是那美麗小鳥(妻子)一去無影蹤....我又不知該追不追、該尋不尋....

就像我的青春一去不回來、不回來、不回來....   無限回音重播的不回來,不正是他悲傷的心聲嗎!

中國文學中很多這樣的例子,前兩句不著邊際、漫不經心似的敘事;關鍵的重點在壓軸。

可惜傷心的妻子,只見得前兩句:太陽下山 明早依舊爬上來   花兒謝了 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 

便以為王洛賓敘述著:她的離開,於王洛賓無關痛癢....   加上小王的搧風點火,終究和王洛賓離婚....

 

撇開王洛賓近乎愚蠢的第一段婚姻與遭逢陷害的牢獄人生,在音樂上的貢獻確實非常重大!

一首首改編創作的民謠:在那遙遠的地方、達坂城的姑娘、半個月亮爬上來、掀起妳的蓋頭來、阿拉木和、銀色的月光下、青春舞曲....等

都出現在戲劇中傳唱,讓人回味無窮~

而台灣演員王者心所扮演的山茶花一角,在劇中真的是白目又可愛又讓人不時想巴下去的角色....

在眾人心中偉大神聖的音樂家:王洛賓,在山茶花眼中口中卻是個沽名釣譽的騙子!!

完全讓人無法忽視的角色呀她!!!

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?!

說太多就沒意思了,希望大家也能觀賞這部:歌海情天,一同回味這些經典歌謠、欣賞壯闊的邊疆景致~

多多支持我們這位到大陸打拼的台灣演員:王者心!

希望王者心透過參與這部戲劇拍攝,更歷練堅定的心志與演技;演繹出更豐富的樣貌,呈現在你我眼前!

隨著戲劇的腳步,看到團隊裡每位演員的轉變與進步,再次體會到那年代人們的不容易;也正是這份對生命、生活的熱情,創作出了偉大的經典。

 

90.gif  P.S.因為全劇已經播畢,大家上網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囉!!

 

很久沒看戲看得這麼過癮了!

真感謝萬能的Youtube呀~ (喂!

向來能吸引我進電影院的不外乎是歌舞戲劇類,大螢幕才能完整呈現那場面的壯闊嘛!

一開始像歌舞青春般鬥嘴胡鬧的年輕人,巡著王洛賓的音樂足跡前進,一路的成長與波折;傳唱全劇、交織古今的旋律,值得一看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m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